黃美蘭

口述歷史

在新加坡實踐劇場從事戲劇教育工作的黃美蘭女士,是香港話劇團首十位全職演員之一。她跟我們講述了投考香港話劇團的緣由,及之後轉到中英劇團當全職演員的經過,亦分享了從事不同教育劇場的經驗。

錄影訪問 錄音訪問

  • 01:從中學開始,對戲劇產生興趣;我的戲劇啟蒙(12'42")
  • 02:第一次正式踏台板的經驗(4'59")
  • 03:投考香港話劇團的前因後果(9'04")
  • 04:由「借將」到中英劇團全職演員(7'07")
  • 05:中英時期的難忘演出;高本納帶來的重要改變(9'47")
  • 06:中英劇團的巡演經驗;署任藝術總監時面對的情況(5'48")
  • 07:赴英交流的經驗;到新加坡從事戲劇教育(5'14")
  • 08:印象深刻的舞台作品(4'02")
  • 09:任教深圳大學的機緣;青少年戲劇教學的實踐(13'24")
  • 代表物件:香港話劇團首十位全職演員大合照(4'53")

 

第一個讓黃美蘭印象深刻的演出,是在大會堂劇院上演的《小城風光》;而她第一次的舞台經驗,則是於中五畢業演出時負責舞台清潔工作,尤記得投映在布幕上的月亮最讓她感動。

從中學到中英劇團,黃一直未有接受任何正式的戲劇訓練,她認為自己一直都是在實踐中學習。不論是中學時期朱瑞棠老師所辦的講座,還是在浸會學院上劉兆銘的舞蹈課,抑或之後在香港話劇團,黃清霞導演的嚴格要求,都使她獲益良多。而在中英劇團的訓練,就奠定了她其後從事有關兒童及青少年劇場的方向。

 

日期:2017年2月13日
時間:上午十一時半至下午一時半
地點: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美心餐廳
訪談員:陳瑋鑫、巫書祺、陳芷利

 

標籤: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1《小城風光》(Our Town) 7香港浸會學院 10鍾景輝 32香港大會堂 28麥秋 19市政局 20香港真光中學 1《湖上的悲劇》 1朱瑞棠 6香港話劇團 44《長路漫漫入夜深》(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5黃清霞 18黎翠珍 9中英劇團 31劉兆銘 2

上一條問題
下一條問題

個人簡介

曾先後參加香港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戲劇組及成為香港話劇團正式成立前的特約演員。1977年香港話劇團成立,黃氏也成為首批受聘的全職演員之一。1981年成為中英劇團全職演員,1983年起出任助理導演。1987年被委任為助理藝術總監。

黃氏亦為中英劇團演員訓練課程導師,並為其他機構主講戲劇講座及課程。離開中英後,亦曾為沙田話劇團執導數個劇目;及後應英國Resister劇團邀約赴當地擔任導演及訓練工作。之後到新加坡實踐劇場從事戲劇教育及推廣工作二十餘年,現為實踐教育工程的教育與拓展顧問。

參考資料

黃美蘭,〈我留住青春〉,載《九十年代香港劇壇點將錄第一輯》,香港戲劇協會,1992年6月。

黃素懷,〈一輩子只做一件事:黃美蘭〉,《實志》第6期,2015年3月。
http://journal.practice.org.sg/all-issues/issue6-living-in-the-present-not-forgetting-the-past/may-wong/

杜婷,黃美蘭-愛上舞台-從掃地工開始,《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1月19日。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4690

杜婷,黃美蘭-從演員到導演,《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1月26日。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4691

杜婷,黃美蘭-開展戲劇教育工作,《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2月3日。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