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霞

口述歷史

黎翠珍教授及黃清霞博士均為海豹劇團的創辦人,兩人一同在跨啦啦藝術集匯辦公室接受了我們的訪問。黃博士分享了成立海豹劇團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的經過,亦指出教育制度和文化政策的不足,以及對劇場發展的影響。

錄影訪問 錄音訪問

  • 01:成立海豹劇團,發展專業戲劇(4'17")
  • 02:現今觀眾選擇太多,劇場演出吸引力遠遜當年(3'23")
  • 03:市場主導影響推廣,痛心香港教育制度失敗(4'17")
  • 04:從創作轉為發展劇評,繼而專注政策研究(6'59")
  • 05:演員必須提升語言能力;香港重商輕文,缺乏藝術文化特色(3'41")
  • 01:在港大與戲劇結緣,香港戲劇發展的困局(9'13")
  • 02:海豹劇團的成立緣起(6'51")
  • 03:對劇作翻譯的嚴謹堅持;營運劇團的今昔挑戰(18'33")
  • 04:觀眾與教育制度的轉變(11'57")
  • 05: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的成立(8'37")
  • 06:香港缺乏戲劇研究,演員的語言能力窒礙發展(11'57")
  • 07:戲劇啟蒙與難忘製作(9'44")
  • 08:粵語翻譯用字考究,用心掌握語氣節奏(11'36")
  • (沒有物件訪問)
上一條問題
下一條問題

個人簡介

黃博士1971年起在香港大學英文系任教達三十年,主要為戲劇和英文科目。在校期間,她協助香港大學創立戲劇實驗室,多年來培育出本地不少導演及演員。

二十多年來,黃博士載譽香港劇壇,是本地首批引進西方翻譯劇的劇場導演之一。她創立海豹劇團基金,執導作品無數,同時應邀擔任不少香港和海外劇團的客席導演。她屢獲戲劇獎項,一直為香港藝術發展局服務,亦出版不少關於戲劇及文化政策研究的著作。

1992年,她成立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該會屬於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轄下團體,至今仍積極運作。

榮休以後,黃博士在2000年至2002年應當時教育署邀請,出任「小學英語發展試驗計劃」兼職顧問,該項目為「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的環節之一; 同期獲署方屬下課程發展處英文組邀請,把經驗化為文字,寫成LEAD (Let’s Enjoy and Appreciate Drama)資源套,由教育署出版,為教師提供一些有效的策略、活動和範例,讓他們掌握在小學英語教與學上有效地運用戲劇元素的法門。

2008年至2010年,她協助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英語大聯盟──戲育篇」撰寫課程,以戲劇促進英語教學與學習為依歸;又夥同英國文化協會製作教師手冊,教授全港五十一間小學逾二百名教師一套新的教學方式。在2010年至2011年度,她獲語常會再次委任,負起「英語大聯盟──故事篇」(讀者劇場)計劃的課程統籌工作,旨在讓小學教師透過讀者劇場的模式教授英語,增進他們的教學能力與技巧。2012年,她與香港小莎翁協力採用各種藝術形式,為語常會「English is Everywhere」計劃炮製一系列課程。

2003年,黃博士創立慈善團體「香港小莎翁有限公司」,務求透過改編莎劇的途徑,培育本地學生用英文溝通時更見流暢,增添自信。她現與倫敦環球劇院合作籌辦一項嶄新活動,名為「小莎翁學習及體驗計劃」,是首個於香港學界舉辦的莎士比亞表演及學習比賽,訂於2012年5月舉行。香港小莎翁在她帶領下,更於2012年成功取得民政事務局的「躍進資助」。

由2008年12月起,因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西灣河文娛中心的「場地伙伴計劃」,黃博士以藝術總監的身份,掌管「誇啦啦藝術集匯」,在旗下「學習與體驗」系列中指導專業演員演繹「從文本到舞台TM」賽馬會前瞻劇場教育計劃多齣劇目。該計劃更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大力支持,撥款資助三年。就此,她將執導新作《三十九步級:一笑一驚心》,改編自約翰.巴肯同名作品,訂於2014年3月登場。她亦貫徹「誇啦啦藝術集匯」雙語並重的理念,致力發展青年劇場,透過一齣齣中文劇作,培育年輕的藝術工作者。

此外,她由2009年4月起出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綜合藝術深造文憑」課程主任。這項課程嶄新獨特,校方更將於日後把課程延伸至碩士學位程度。

2008年,黃博士獲香港大學委任為「學院藝術家」;2009年7月,她獲邀與蜚聲國際的戲作家黃哲倫攜手合作,呈獻他筆下多齣作品選段,誌慶香港大學「人文藝術夏日學院」揭幕,假校內陸佑堂演出。

2012年9月,她獲倫敦Worlds Together藝術會議邀請,於「莎士比亞」組別中發表演說。會議由泰特藝術館、大英博物館與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合辦,在倫敦舉行,她當時以「全球地方化:香港小莎翁十年藝途」為題,與在場人士分享交流。

參考資料

誇誇啦藝術集匯
http://www.aftec.hk/

黃清霞、黎翠珍,《當代亞洲演藝新挑戰:形式與內容的新發展》,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1995。

利百特、黃清霞編,《舊世界 新世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1996。

黃清霞,〈The Piper Calls the Tune〉,載《香港戲劇學刊》(第二期),中文大學出版社,2000。

鄧小宇,〈期待《三姊妹》── 我心目中2006年的壓軸〉,號外,2006年11月。
http://www.dengxiaoyu.net/News/View.asp?ID=134

香港戲劇協會、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香港戲劇工程合辦,〈香港劇人口述史特輯〉,《戲.遊-香港舞台中國情》展覽,2007年1月。

陸潤棠編,《西方戲劇的香港演繹--從文字到舞台》,中文大學出版社,2007年1月。

林雨音,〈黃清霞 踏上冒險之旅〉,星島日報,2008年11月27日。
http://hd.st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45020&srctype=g

尉瑋,〈黃清霞 好劇如同燉翅烹參〉,文匯報,2010年8月1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8/01/OT1008010002.htm

林清風,〈黃清霞皆大歡喜導演樂〉,星島日報,2011。
http://hd.st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107617&srctype=g

杜婷,黃清霞 – 戲劇實驗室,《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0月29日。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2495

杜婷,黃清霞 – 海豹劇團,《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1月5日。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2496

杜婷,黃清霞 – 文化政策與戲劇教育,《劇場道》,香港電台第二台,2016年11月12日。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041&lang=zh-CN&id=8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