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強

口述歷史

本地資深舞台服裝設計師黃志強先生,於巴黎留學回港後曾為大小劇團與電視部門負責設計工作。在錄音訪問中,他跟我們分享了踏入劇壇的經過,難忘的製作經驗及如何以認真和嚴謹的心態對待每一次設計工作。

錄影訪問 錄音訪問

  • 01:首次參與舞台服裝設計《迪士尼穿梭大匯演》(8'46")
  • 02:機緣巧合為《李爾王》設計服裝(6'27")
  • 03:多得好老闆支持,在正職以外參與了不同製作的設計(17'48")
  • 04:與不同導演的合作與溝通(12'47")
  • 05:難忘的製作經驗;不斷思考修改,完善設計(7'04")
  • 06:資料搜集的重要;親自選購設計物料(13'35")
  • 07:我的戲劇啟蒙;《禧春酒店》的設計經驗(17'46")
  • 08:影響甚深的小時候觀演經驗;《如夢之夢》女主角的七套服裝(14'58")
  • 09:每個設計皆經深思熟慮,令演員舒適安全(9'05")
  • 代表物件:布飾拼貼(3'41")

 

黃志強回憶首次接觸戲劇的經歷,是在法國留學時看過的歌劇。當時因為被演出的舞台畫面所吸引,而希望有機會參與舞台服裝設計。回港後他曾寫信向鍾景輝自薦,但沒有相關職位,後來加入無線電視擔任插畫師,然後再轉職到唐書琨的公司任時裝設計。後來經區丁平引薦,成為《迪士尼穿梭大匯演》的設計師,才第一次正式參與舞台製作。結果初時對舞台服裝一竅不通的他,在資深服裝指導潘姑娘的指導下,逐漸了解並熟悉如何製作,並能針對演員需要而作出適合改動。

 

日期:2017年5月19日
時間:下午二時至五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地下星巴克
訪談員:陳瑋鑫、巫書祺、陳芷利

 

標籤:

唐書琨 1鍾景輝 32無線電視 7區丁平 1周梁淑怡 4吳慧萍 1《迪士尼穿梭大匯演》 1《浮士德》(Faust) 1《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 2關之琳 1林立三 8城市當代舞蹈團 13曹誠淵 8黎海寧 4黃澤明 1

上一條問題
下一條問題

個人簡介

1972年留學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1981年回港,曾在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任職平面設計師,亞洲電視任職服裝統籌及商業機構任職時裝設計師。自1981年起,為兩岸三地不同藝術團體作戲劇及舞蹈製作的服裝設計,作品超過300部。曾四度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服裝設計」。近年服裝設計作品包括中英劇團《完不了的最後一課》;團劇團《瘋狂夜宴搞偷情》,《再見女郎》及《港式愛擁》;香港戲劇協會《正在想》;香港話劇團《我愛阿愛》,《頂頭鎚》,《遍地芳菲》,《一年皇帝夢》,《有飯自然香》及《中國皇后號》;致群劇社《斜路黃花》;香港影視劇團《曹禺-一個世紀的聲音》及《歌聲無淚》;香港兒童音樂劇團《小王子》;中國西安華清池歷史舞劇《長恨歌》,以及城市當代舞蹈團上海世博劇場《衣食住行》和《非常道》。

參考資料

〈黃志強舞台服裝設計〉,載《香港戲劇學刊》(第二期),中文大學出版社,2000。

涂小蝶,黃志強與我們分享他創作三百多齣舞台劇服裝設計的經驗,《劇場會客室》第八十一集,2010年10月25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5aT3J0HugQ

涂小蝶,舞台服裝設計的工作、要訣、特色和香港劇場的情況,《劇場會客室》第八十二集,2010年11月1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vV9HqLTxs